November 30, 2012

  • 【電影】Life of Pi (劇透)

    【Life of Pi】

    如trailer所見,這電影的確沒有奇幻漂流(甚至我覺得都很寫實),但支撐著故事的是人一生的信念漂流—— 落泊、堅持、體會。
    我沒有如主角所云從信仰得到啟迪,反倒在不少小節上也有點感受(劇透):

     

    如主角想接觸老虎時,理性主義的父親阻止他並對他說:「你從老虎的眼中看到的不是老虎的心,而是反照出自己心裡想看的境象。」然後就在兒子面前把羊餵給老虎。

    主角在找到落腳的島時的體會:「日間好像擁有全部、在夜間卻會全然失去」,也就是他寧可離開安舒的歇息處,繼續漂流的原因。

    這不像人生嗎?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日間賺取的,夜間就花光了(不單是錢,時間和生活模式不也很像嗎)。

     

    周而復始,太像活於安舒逸落卻經不起挑戰的城市生活。

     

    漂流並不奇幻、也不說教,反倒227天(22/7 = pi)的漂流就像人生的縮影:Life of Pi.

     

    加入一段在facebook討論後的小結:

    可我從「選擇性」看到的意義,就是:
    被故事激動的人會從心裡的感性選第一版本;
    可是理性的人卻會從現實根據馬上把真相跳轉去第二版本。
    如果第二版本也如pi 所言是敷衍而作呢? 要我硬去相信,倒不如相信兩個都是假。

    雖然這種想法有點脫線,我個人的結論是人生的信念,不可能只存在理性或感性:
    我覺得信仰也是這樣:就好像當發現基督教的神學有解釋不了的地方,便全然否定所有宗教的神吧。
    但有些宗教觀感、理性和感性的衝突就是這樣影響我們的視野。

    這不正好是Life of Pi 想帶出的信息嗎?

Comments (2)

  • (其實未有機會去看這電影,但好想去看)

    那個奇怪的小島於我的涵意並不相同:坐著救生筏去找回在陸上的文明是一種似是無止境的追尋,無人島雖舒適安逸,但長久逗留即永遠放棄開初想要追尋的目標,滿足於空虛的安穩,到最後就只會落為侵蝕至只剩一具頹敗的驅殼。就像是先前留過在島上的人,安逸的生活侵蝕得他只剩下牙齒。如果Pi選擇留在島上,他的靈魂便會在放棄追尋的當下死去。哀莫大於心死吧?

    這故事最有意思的是,它教人不要把思想局限於單一的方式與角度。同意你所說:感性與理性,沒有絕對,因為兩者均提供正確感知世界的可能,而感知的世界亦不能被簡化為二元。這亦相同於Pi同時相信三種宗教的原因:宗教的出現是人用以理解自然與超自然的方式,不同的宗教想要理解的世界卻終究只有一個。無論是無神論科學家、還是虔誠的信徒,在大自然前同樣會驚嘆她的偉大。到底神是誰、神存不存在,我們總是嘗試去找一個唯一的真相回答。然而,就像我們無從能知到底Pi的故事哪一個版本才是事實,我們也不能知道哪一個宗教才是真相。真相實際為何跟本毫不重要 — 重要的是人選擇以哪一種態度去看待這個世界。因此,對於pi來說,神父、猶太教的Rabbi和回教的imam間的爭執就跟日本官員的爭執一樣無稽:如能明白事情本身的意義,那跟本無需知道事情在真實世界裡如何發生。pi認為,相信哪一個宗教都沒分對錯,只有不可知論者最不可取:因為他拒絕去選擇任何一種看法,自以中立為最可取,因而在有神論和無神論者之間,不可知論者缺乏的是信仰本身。故事開首說明” This is a story that will make you believe in God” ,但它的結論卻是真神是誰並不重要,那不是有點自相矛盾?與其說這故事教人相信一個特定的神,God 其實就是信仰本身。如果我們說pi的故事教人去相信信仰本身,則絕不為過。畢竟,希望同時作為三個宗教的信徒的Pi,其實就是最真誠而純粹的信仰者。

  • @Selinability - 哈,難怪我這不可知論者對pi 的信仰論述總是不上心。看他的生路歷程,我看到的是:
    由一個宗教的信徒,跳向另一個宗教一樣,是見異思遷。就好像見一個愛一個一樣,總是各有各好啊。(或者這方面是電影表達不了吧。)

    對我來說同時相信數個宗教信仰是不可能的:因為當你認真起來的話,信仰間的衝突根本就會互相打架,要不他是個對信仰漫不經心、毫不認真的人(把doubt放在房間就是愛理不理吧,哈哈!),要不就是信仰提升到再不能定義神的層次 (那麼我看不出這和不可知論者有什麼層次上的不同,只是後者比較嚴謹)
    不過怎樣也好,就算抱持這多神多宗教的信念我也會尊重,畢竟總比死硬派好。

    關於信仰,反倒電影有一段:Pi 想藉暴風雨讓老虎知道神有多偉大,但卻讓老虎受怕、更讓我有所感受。這反給我一個最大的提醒:不管你對神有怎樣的熱情、心裡想怎樣幫人認識祂也好:祂就是大自然,你要證明祂存在嗎? 你要跟祂建立互助的關係嗎? 你傳揚祂、而祂停止風浪? 祂鳥你。我這下看到的是:Pi 信這麼多宗教信仰,但神並不在其中。
    故此在我而言,”This is a story that will make you believe in God” 是相當吊詭的:這故事裡根本就看不到神。在裡面的是一個如何由信仰宗教轉化為相信自己生命經歷為信仰的人的故事。信仰自己所信的,生命歷練就是自己的神。我的結論就是這樣。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