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 November 2012

  • 【電影】Life of Pi (劇透)

    【Life of Pi】

    如trailer所見,這電影的確沒有奇幻漂流(甚至我覺得都很寫實),但支撐著故事的是人一生的信念漂流—— 落泊、堅持、體會。
    我沒有如主角所云從信仰得到啟迪,反倒在不少小節上也有點感受(劇透):

     

    如主角想接觸老虎時,理性主義的父親阻止他並對他說:「你從老虎的眼中看到的不是老虎的心,而是反照出自己心裡想看的境象。」然後就在兒子面前把羊餵給老虎。

    主角在找到落腳的島時的體會:「日間好像擁有全部、在夜間卻會全然失去」,也就是他寧可離開安舒的歇息處,繼續漂流的原因。

    這不像人生嗎? 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日間賺取的,夜間就花光了(不單是錢,時間和生活模式不也很像嗎)。

     

    周而復始,太像活於安舒逸落卻經不起挑戰的城市生活。

     

    漂流並不奇幻、也不說教,反倒227天(22/7 = pi)的漂流就像人生的縮影:Life of Pi.

     

    加入一段在facebook討論後的小結:

    可我從「選擇性」看到的意義,就是:
    被故事激動的人會從心裡的感性選第一版本;
    可是理性的人卻會從現實根據馬上把真相跳轉去第二版本。
    如果第二版本也如pi 所言是敷衍而作呢? 要我硬去相信,倒不如相信兩個都是假。

    雖然這種想法有點脫線,我個人的結論是人生的信念,不可能只存在理性或感性:
    我覺得信仰也是這樣:就好像當發現基督教的神學有解釋不了的地方,便全然否定所有宗教的神吧。
    但有些宗教觀感、理性和感性的衝突就是這樣影響我們的視野。

    這不正好是Life of Pi 想帶出的信息嗎?

  • 我的世界末日。

    昨天今天,看到不少人share 關淑怡版本的『陀飛輪』:老不死的Blogger們藉著這歌抒懷:彈著老調、撥著早已化的墨水——

    歇力去告訴讀者們,這一刻他們看到的世界景象。

     

    好像這個世界就快完結似的。

     

     

    到現在我才想起還有不夠一月就世界末日。

    曾信賴的政黨我不相信了,

    曾倚仗的宗教我也不相信,

     

    但我卻相信這末日:

    最起碼這是人心的末日。

     

    是我迷信嗎?

    我還可以說的更迷信﹗

    但我知道,

     

    黑色星期五總會到星期六,

    一早的滂沱大雨總會天晴,

     

    但這將來的末日不會止息,卻像漩渦一般捲著眾人不放。

    不妨想想十年前,你印象中的世界是怎樣的。

     

    Don’t they know, it’s the end of the wor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