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1, 2013

  • 殺歡記 五. 一葉。二分 (終章)

    透過繪真的情報,葉巧儀找到歡的所在地。

     

    整件事就好像是被安排的一樣,連連相扣;由伯南所說出的微小線索,到最終找到歡。每項都如依照劇本一般,漸入尾聲。

     

    繪真給葉巧儀的,是一所餐館的名字。

    說實在,對葉巧儀來說,要直接搜尋歡的蹤影,絕不會比找素不認識的繪真難——

    只是她與歡都很清楚,沒有充份的準備,她是絕不會空手找他的。

     

    徘徊在餐館附近,葉巧儀感到胸口有如受壓般——

    內心有一種不能抑止的悸動。

    葉巧儀整理心情,打開餐館的門。

     

    坐在餐館門邊卡位的歡,已發現剛進內的葉巧儀。

    「來了?坐下吧。」葉巧儀耳邊迴盪著久違了歡的聲音。

    「真的快忘了你的聲音。」葉巧儀語氣異常平靜。

    「因此我才把喚妳來。」像閒話家常,歡在悠閒地鋸扒,把切成小塊的牛扒放在口中。

    「我來了。」面對殺掉未婚夫的仇人,她說起來卻像老朋友的關心,「那你有甚麼打算?」

    「隨妳。」歡沒有正視面前的她,只是輕輕帶過回答。

     

    呯!

    突然一聲拍檯聲響,歡眼前這名女性已露出充滿殺意的臉,怒不可遏。

    變化之大,足見她當時有多抑壓著她的恨意。

     

    葉巧儀一手按著餐桌,另一只手已準備拔刀。

     

    但歡的手已壓在她拔刀的手上。

    「來,我預備了地方。」

     

                *            *            *

     

    隨著歡的腳蹤,葉巧儀看見在她眼前的,

    是一片滿佈落葉的草地。

     

    「來,殺我。」就像是要指導她一樣,歡終於現出手上配刀——『一葉』,「好好記住這過程。」

    「應你所求。」葉巧儀亦亮出刀來,映照出像櫻花般紅的一度光。

    「這是注入我意志的新刃—— 『二分』。此戰,非你死就我亡,我倆的羈絆就此兩分:

    作此了斷,不復往來。」

     

    風吹樹動葉落,在二人眼前飄葉不斷:葉隨風吹動飄曳;刀刃則隨舞刀者意亂舞。

     

    葉巧儀揮動猛攻,連連進擊;歡卻擋格卸力,逐一化解。

    歡舞動一葉之勢,如同舞扇:範圍寬廣而堅韌能守,形態亦不失優雅:

     

    只見這斬奪千條性命的殺人狂魔,在這生死對決之刻,竟向舊愛作對寄意:

     

    弱水三千,只取一瓢;

    茂林萬華,只顧一葉。

     

    但葉巧儀卻沒閒瑕去接受這份情意。

     

    眼看這對手從容不逼、還輕佻調情,葉巧儀就更氣急敗壞:

    面對完全不能擊敗的宿敵,不惜捨身,為了刺中目標,多次貼向對方刀刃作出攻擊,務求命中要害。

    然而事實不從人願。愈是集中攻擊,其攻擊範數就愈低。對於缺乏應對戰鬥經驗的初手來說,或會應接不瑕、手足無措;但對於擅於戰鬥、技藝嫻熟的歡來說,就反是更易看出破綻,輕鬆擊潰。

     

    當然葉巧儀也從戰鬥中體會到兩者的差異。

    或許繪真不敵在葉巧儀心中無形地構成陰影,讓她愈打愈混亂……

    在此時,她也意識到這點。

     

    她換個姿勢握緊著刀,重整旗鼓。

    「真叫人期待。」歡也換了姿態,轉守為攻。

     

    葉巧儀沉著應戰,歡的攻擊招招到位,

    尋找著空隙,以守為攻的方式讓她更清晰攻擊的定位。

     

    「就是這裡﹗」

    尋找到可反擊的空隙,『二分』刀身的紋已染成一片血紅,殺氣盡顯。

     

    歡竟沒避開攻擊,讓刀刺進了左臂。

    葉巧儀凝神一看,『一葉』卻是以破竹之勢擊向她配刀『二分』。『二分』瞬即斷裂、應聲倒地。

     

    握著刀的歡指向她,咀角微彎:「該就此了斷吧。」

    「才不會呢﹗」面對歡的無情訕笑,手無寸鐵的葉巧儀毫不猶豫地衝向他。

    不由她細心考慮,葉巧儀唯一想到的:就是近擊技「五行擊術」。

     

    就算是有人嘗過敗果也好、明知失敗也好,她亦決意一試。

     

    葉巧儀決斷之快,直叫歡讚歎不已。

    可是關鍵時刻,致命一擊卻沒被擋格。

     

    她以與歡貼身之距,運用久經鍛鍊的寸勁,擊向人體無論再強壯但也無法操鍊、最脆弱的心門。

    歡全數接收攻搫,立時吐血倒地。

    激戰已決,葉巧儀無力地跪著。

     

    「到底為甚麼。」重壓在心底裡的疑惑及眼淚,終於一次的併發出來。

    歡笑而不語。只從懷裡拿出一枚戒指,以微顫的手緊握著。

    「……﹗」

    葉巧儀腦海響起一首樂曲。

     

    Forget me not.

     

    「嫁給我。」歡看到她恍然吃驚的臉,露出了欣慰的微笑。

    「不……我不會。」葉巧儀使勁的搖頭,不接受這開得太大的玩笑。

     

    「只有刻骨銘心的失去,才可以永恆不滅的留住。」歡將手裡的玩意輕輕套在葉巧儀的無名指上。

     

    葉巧儀並沒有把手放開:大概面對這樣的精心安排,她已不懂再給怎樣反應。

    歡詭詰的微笑,咀角吃力地微微向上彎。

    「這樣就成了。」

     

    閉上雙目,安息在葉巧儀的身旁。

    凝望著指環上那『I.O.U.O.ME』的鑄刻,葉巧儀彷彿已明白歡所做的一切。

    明知再也聽不到他的聲音。樂曲的口琴聲響卻纏綿不去。

    這就是回憶的迴盪。

     

    永恆。莫忘。

    她無力的提起帶著承諾的左手,遮蔽著微弱的陽光,

    卻阻擋不住熾熱的思念。

    葉巧儀澀然的苦笑:

     

    你的詭計成功了,我們都永遠得著彼此。

    落葉沒有定向地悄然飄下,她的心亦永恆地找不到歸途。

    Fin.

    【後記】

     

    2012年5月23日

     

    【愛一個人】

     

    所謂「愛一個人不等於擁有」,根本就是廢話。

    所有「祝福對方」、「不勉強對方」、「不強求」這些都是說得動聽的好話,說到底,都盡是些得不到最好,卻要自我安慰的話。

     

    與其說持這種想法的人是看開,倒不如說是逃避。

     

    或會有存心讓自己退出,成全他人幸福的異數,

    然而,他們並非一無所有:他們的擁有,只是以另一種形式展現——

     

    回憶,就是更好而永不磨滅的擁有。

     

    而更令我更質疑的是,那所謂退出換來的幸福,真的肯定會比從前的好?連僅餘的美好回憶都隨它褪去,這還算是對這段感情的珍重嗎。

     

    _

     

    【全文完】

     

     

    編者絮語:

     

    或許再沒有今後…… 完結,或許是新的開始吧。

    再度感謝讀者支持。

    最後送上一首已故歌手尾崎豊的作品—— Forget-me-not:

     

     

     主題配樂

    Forget-me-not

    作詩 : 尾崎豊  作曲 : 尾崎豊  編曲 : 槙原敬之

     

    小さな朝の光は 疲れて眠る愛にこぼれて

    流れた時の多さに うなずく様に よりそう二人

    窓をたたく風に目覚めて 君に頬をよせてみた

     

    幸せかい 昨晩のぬくもりに

    そっとささやいて 強く君を抱きしめた

     

    初めて君と出会った日 僕はビルのむこうの

    空をいつまでもさがしてた

    君がおしえてくれた花の名前は

    街にうもれそうな小さなわすれな草

     

    時々愛の終わりの悲しい夢を君は見るけど

    僕の胸でおやすみよ 二人の人生 わけあい生きるんだ

    愛の行く方に答えはなくて いつでもひとりぼっちだけど

     

    幸せかい ささやかな暮らしに

    時はためらいさえも ごらん愛の強さに変えた

     

    時々僕は無理に君を僕の形に

    はめてしまいそうになるけれど

    二人が育くむ愛の名前は

    街にうもれそうな小さなわすれな草

     

    行くあてのない街角にたたずみ

    君に口づけても

     

    幸せかい 狂った街では

    二人のこの愛さえうつろい踏みにじられる

     

    初めて君と出会った日 僕はビルのむこうの

    空をいつまでもさがしてた

    君がおしえてくれた花の名前は

    街にうもれそうな小さなわすれな草

     

     

    Forget Me Not

    作詞/作曲:尾崎豐(1965.11.29~1992.4.25)

     

    溫柔的清晨的光芒 溢滿了因疲憊而沉睡的愛

    兩個人 好象深知時光飛逝般地 緊緊相依

    在風兒輕敲窗櫺的聲音中 醒來 輕輕地 貼近你的臉頰

     

    昨夜的溫存中 你是否感到了幸福?

    我這樣在你耳邊細語著 然後緊緊地抱住你

     

    第一次見到你之前 我總是在

    高樓林立的一小片天空裏 尋找著什麼

    你告訴我的 花兒的名字

    是那即將被埋沒在都市里的 微小的“勿忘我”

     

    雖然 有時候 你也會夢見那悲傷的愛的終結

    在我的胸膛 休息吧 讓我們分享彼此的人生 一起活下去

    對於愛的方向 我沒有答案 即使我總是孤身一人

     

    平凡的生活裏 你是否感到了幸福?

    有些時候 就連迷惘 也會變成愛的堅強

     

    雖然 有時候 我也會想要勉強你

    成為我所希望的的那樣

    兩個人一起培育的 愛的名字

    是那即將被埋沒在都市里的 微小的“勿忘我”

     

    佇立在 不知前進方向的 街角

    深深地 吻你

     

    扭曲的城市中 你是否感到了幸福?

    就連兩個人的愛 也開始轉移 被無情地踐踏

     

    第一次見到你之前 我總是在

    高樓林立的一小片天空裏 尋找著什麼

    你告訴我的 花兒的名字

    是那即將被埋沒在都市里的 微小的“勿忘我”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