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8, 2013

  • 殺歡記 二. 萬樂珠

    逃離了黑市醫生的木箱,我毫不猶疑地趕到就近的急症室。

     

    這件事後,我原定打算在家裡休養數天。

     

    這些日子我謝絕了一切的家訪和聯絡,就算有人登門造訪我也不會讓他們。也不要說其他電話或短訊聯繫……

     

    我整個人,就像是在世上人間蒸發了一樣。

     

    但我知道這樣待著不是辦法。

    在這足不出戶的日子,除了吃喝進睡,我就思慮著要怎樣完成復仇計劃——

     

    我要先到一個地方。

     

    「咦﹖是葉巧儀嗎。這樣著急找我有事吧!」眼前的是我的一位舊同事文樂珠。因為名字與糖果品牌過度相似的原故,通常認識她的人都稱呼她「萬樂珠」。

     

    這些年,為了在分手後重投穩定的生活並適應,參與過不少暗殺任務的我亦曾當過文職。

    「好了,進來才說。」這位舊同事真是沒得說的,未曾交待是為了甚麼,就只通一回電話便邀請我進內。

    「是甚麼事了。」說著她還端了一套做工精細的茶具來,還配上清香的茶葉。

    她這樣並不代表她好客過度或來者不拒。只是在我倆共事的相處時刻,她就認定我是個可以心相交的人。

     

    我亦是帶著同樣的想法而來。

    「我不轉彎抹角了。」面對她,我會直接提出需求:「我有兩事相求:第一是想借地方暫住。」

     

    「好, 沒問題喔。要住多久也可以,反正我一個人悶著。」這偌大的居所就她一個人住。在我們一眾同事中,她是對生活最有規劃的人:放棄進修、問家人借首期買房子; 然後就一直過著有點品味的 high-end lifestyle;身邊邂逅不同男性卻不鍾情於一人—— 這就是「萬樂珠」給別人的印象。

     

    「第二樣。」萬樂珠也是個相當直接的人。她也知道接著的才是重點吧。

    「我需要一筆錢。」短短數分鐘,沒有多餘的寒暄,我已表明來意:「來報仇。」

    「這我不答應。」萬樂珠沒有發出驚訝之聲,只是斷然拒絕。因為她清楚我不是一時意氣用事。

    「妳應該知道錢是要用,就得用在有用的地方上。」

    萬樂珠呷一口茶,歎一口氣:

    「……妳現在要的不是復仇,而是散心。

    去一趟旅行:趁春來去淡水天元宮看櫻花,或是待入秋到關東看紅葉。

    胡亂揮霍一番、盡情大吃一頓、花錢好好裝扮自己,甚至改頭換面、去找一段感情,

    甚至把手上的錢捐出去,也會比妳現在做的更有意義。」

     

    在我努力融入城市生活的那些日子,總覺得身邊的城市女性是腦內裝滿算式的生物:
    到超市買東西要算、積分要算、卡路里要算、愛情要算、婚禮要算、生孩子要算、生活方式要算、甚麼都得算。

    我認識的萬樂珠是個異數:既會事事計劃打算、卻不被規劃綁住。

     

    「多謝妳的好意,但我主意已決。」我亦正想表明自己不甘現實社會束縛,「我留住這性命,就是為了見證歡的死。」

     

    她也聽過、並知道歡是個怎樣的人。

     

    只是沒有人知道,他為甚麼要走到這一步。

     

                *            *            *

     

    當夜我借用了萬樂珠的電腦,搜索一切關於歡的消息—— 那管這只是一些零碎的資料也好。

    在我們一起的時候,我甚少過問關於歡的私人事情:包括這網上能搜尋到的所有。諷刺的是現在我甚麼都不是,卻要搜尋任何關於他的蛛絲馬跡。

     

    我尋到了一關於歡沒有向認識的人公佈的部落格。

     

    在分手後的數天後,歡發表了一篇網誌:

    2011年4月27日

     

    【因了解而分開】

     

    「因了解而分開」正好說明我與葉巧儀的感情結束。

    我倆的想法南轅北轍,並不是分手那天才知道的事情。

     

    她沒可能享受我所追尋的生活;兩個核心不同的個性相處不易。

    而我們都知道,勉強自己去遷就另一方都讓兩方都難受的。

     

    最後我們決定和平分開。

    同時我亦痛下決心:今後要完全擁有她,也讓她完全擁有我。

     

    看完他的日誌,我緊閉眼睛,深深吸了一口氣。

    雖然未曾了解他如何實現怎樣完全擁有對方:

     

    也許他單純認為把我能交付的人除掉就能重新擁有我。

    也許他曾痛下決心已改變了主意。

    也許…… 

     

    我猛地要張開眼睛,瞪緊螢幕、反問自己:為甚麼我還要了解他﹖﹗﹗﹗

    去了解一個毀掉我人生的人……﹗

     

                *            *            *

    翌日清晨。

    一覺睡醒,步出客廳,萬樂珠已經出門。

    大廳當眼處的玻璃圓枱上放置一個公文袋及一張紙條:

     

    『這裡是妳所要的。昨天只是循例問問。 珠』

     

    我揭開公文袋,內裡是數疊已準備好的鈔票。

     

    自以為了解她的想法的我,沒想到她會這樣義不容辭。

    這時我才知道她的用意。突然的歐巴桑的她不是著緊錢會被浪費掉,而是擔心我把錢用在傷害自己的事上。

     

    她既知我已下定決心,就不顧原由傾囊相助。

     

    是時候以行動證明她給的物有所值。

     

    【待續】

     

     主題配樂

     

    《我只想在乎我在乎的》

    我關掉電視 關掉音樂
    我關掉手機 關掉雜訊的來源
    我好想要安靜的入睡

    我關掉電燈 想關掉疲憊
    想關掉陌生 漠視你的改變
    如果我能拒絕這一切

    我只想在乎我在乎的
    不想裝作熱情負責任
    如果我賠的總大於所得
    也許我付不起再認真
    我只想在乎我在乎的
    越是抗拒越無法重生
    如果這世界有它的規則
    我也只能在乎我能在乎的

    我關掉電視 關掉音樂
    我關掉手機關掉雜訊的來源
    我好想要安靜的入睡

    我關掉電燈 想關掉疲憊
    想關掉陌生 漠視你的改變
    如果我能拒絕這一切

    我只想在乎我在乎的
    不想裝作熱情負責任
    如果我賠的總大於所得
    也許我付不起再認真
    我只想在乎我在乎的
    越是抗拒越無法重生
    如果這世界有它的規則
    我也只能在乎我能在乎的

    我只想在乎我在乎的
    不想裝作熱情負責任
    如果我賠的總大於所得
    也許我付不起再認真
    我只想在乎我在乎的
    越是抗拒越無法重生
    如果這世界有它的規則
    我也只能在乎我能在乎的

    我關掉電視 關掉音樂
    我關掉手機 卻關不掉掛念
    我好想要安靜的入睡

    我關掉電燈 想關掉疲憊
    想關掉陌生 關掉所有的畫面
    如果我只能在乎你不在乎的

Post a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